close

博翔科技為專業機械設備歐規/美規及半導體設備SEMI S2輔導顧問公司

本公司為專業從事設備安全檢測驗證與碳足跡驗證的輔導機構,擁有經驗豐富的機械安全輔導工程師,並與多家國內外知名驗證公司合作。

服務範圍包含各項產業機械、工業電控系統、鞋廠自動化設備、半導體設備及光電廠設備…等產品。

我們擁有在電子電器、家用電器類產品、電池類產品與機械設備類產品等認證經驗,亦熟悉各國法規要求及驗證標誌申請作業流程,與各國官方驗證單位直接配合,幫您快速取得各種驗證標誌。

碳足跡是什麼?

產品的生命週期溫室氣體排放量(或稱產品碳足跡)的計算,需要有一套一致性的方法來引導與規範計算的過程。自2008年英國標準協會公布第一個針對產品碳足跡計算的規範—PAS 2050後,國際間目前已發展與發展中之產品碳足跡相關標準/規範。

一個產品在其生命週期內排放多少溫室氣體?過去幾年間,這個問題變得愈發重要。“產品碳足跡”可以給出答案。

產品碳足跡統計了一個產品在其生命週期各個階段產生的所有溫室氣體排放量。例如從資源開採、前體製造、成品製造,到成品離開公司大門過程產生的碳排放。

產品碳足跡使產品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變得透明。

同時,博翔科技們採用環境、經濟和社會標準對產品進行全面的可持續發展評估。

英國碳足跡計算準則—BSI PAS 2050
BSI PAS 2050「產品與服務溫室氣體排放生命週期評估規範」為英國標準協會(BSI)制定並集合碳信託(Carbon Trust)與英國環境、食品與農村事務部(Defra)之力發展而成,2008年版於2008年10月29日正式公布,為第一份針對產品與服務生命週期溫室氣體排放而制定之規範,亦成為國際標準組織(ISO)發展碳足跡準則之參考文件,同時也是目前我國計算產品碳足跡時,最多也最常被採用的標準。目前已修訂為2011年版。

國際標準組織(ISO)的碳足跡計算標準—ISO 14067系列
ISO 14067標準由國際標準組織負責制定環境管理(environmental management)系列標準的第207技術委員會(ISO/TC 207)下第7子委員會(SC 7)負責制定。ISO 14067的發展目的是為提供產品溫室氣體於量化與溝通方面之要求事項。
ISO產品碳足跡標準歷經多次的委員會議討論,終於定案,於2013年5月21日以 “技術規範” 方式正式公布為 ISO/TS 14067:2013。而近年在2018年8月20日又發佈了ISO 14067:2018國際標準正式取代了技術規範 ISO/TS 4067:2013。
Note: ISO/TS被歸類為ISO的技術性文件,即Technical Specification(技術規範)的縮寫,其與「Specification(國際標準)」在本質上仍有一些差異。

碳足跡盤查認證流程:

博翔科技獲得許多機構認證標章,專業度值得信賴

而博翔科技輔導產品眾多,CNC、包裝機、塑膠機械、壓出機、滾輪機以及PCR檢測儀器,皆可以透過博翔科技的輔導,取得相關認證。

我們的六大服務

全球權威認證機構
可協助取得全球相關認證標章,讓您的產品可以出口全球各地取得當地銷售資格

擬定認證方案與組合
爭取一次測試,取得多個或多國認證;把握認證過程環節,及時反饋進度,縮短認證週期,提高效率

CB轉證服務
協助獲得處理電氣電子產品和元件的安全、電磁相容性和能效的相關認證,並可以獲得國際電工委員會電器產品合格測試

防爆認證專區
針對使用在礦區或潛在爆炸危險環境的電子設備及非電氣設備,舉例:石化業、加油站、印刷廠、塗料廠及麵粉加工業等存有易燃易爆類氣體、蒸氣或粉塵的場所,我們提供產品認證需求。 有此類需求請撥打分機104

協助準備各式技術文件
總裝圖、爆炸圖、電路原理圖、材料清單、標籤、說明書等;協助客戶準備測試樣品,提供預檢、預測試服務

檢測領域廣
涉及電子電器,無線通訊,醫療設備,汽車類檢測,能最大程度滿足到客戶需求

成為博翔科技的服務客戶,不只是博翔科技永續的客戶,更是擁有博翔科技專業的國內外證書團隊服務。

不論是在海內外入關問題方面、買家對認證問題釋義方面以及相關各國法令的專業知識,博翔科技服務眾多不同產品類型客戶

皆能一一替您解答。博翔科技不只是為客戶解決認證問題,更致力於提供客戶在取得認證之後更多產品行銷全世界的多元服務。

立即與我們聯絡:
網址:https://protect-safe.com
電話:04-23598008#106(國際轉證)
住址: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771號7樓

加入LINE立即諮詢

加入好友

GREEN715ER15E

文|秦剛(四川)   布谷鳥兒聲聲唱(短篇小說)   一   仲春四月,春風春雨春光滋潤萬物,萬物似補充了超常能量,快速生長,滿山遍野成了花的世界,綠的海洋。布谷鳥兒在山野間自由自在地飛翔,不時縱情地歌唱:“布谷,布谷……”上午,中等身材,豐滿苗條,眼波明亮,長著一張好看瓜子臉的石臥鄉扶貧辦公室主任張靜麗穿著一身藍色運動服,快步走在去錢樹村的鄉村公路上。昨晚,鄉政府召開工作會議,宣布縣委組織部任命文件,任命張靜麗為錢樹村駐村第一書記。 錢樹村距鄉政府六公里,分布在橢圓形山溝里,西高東低。有一條小河從村西山下流過來,蜿蜒從村東流出去,四季淙淙。河的兩岸土地肥沃,旱澇保收。村民大搞養殖業,主要養鴨、鵝,銷往重慶等大中城市,加之青壯年村民長期外出打工掙錢,村民普遍比較富裕,修的一座座小洋樓氣派漂亮,流傳著一首打油詩: 錢樹村呈橢圓形, 地理位置天生成。 五谷雜糧大豐收, 家家戶戶笑盈盈。 鴨鵝成群銷外地, 財源滾滾流進門。 樓房座座超漂亮, 安居樂業享太平。 張靜麗走得滿頭大汗,翻過山坳,錢樹村盡展眼前。她站住,抹一把額頭上的汗,目光在鳥語花香、蒼翠欲滴的山村游弋,享受大自然賜予的美景。這時,村支部書記蔣旺財的電話打了過來:“張書記,歡迎你來任我們村的駐村第一書記。剛才,鄉政府王耀鄉長給我打電話說了,我來鄉政府接你到村上研究工作?” 張靜麗說:“不用接。我還有十幾分鐘就到村辦公室,你在那里等我。”村辦公室在一塊大田后面,鄉村公路從辦公室旁邊經過。 背有些佝僂、滿臉皺紋的蔣旺財站在村辦公室旁邊,一臉微笑地翹首張望。張靜麗不由得加快腳步,走近了,寒暄幾句,說:“進辦公室談。” 坐定,張靜麗望幾眼滿墻貼的規章制度,說:“我來任第一書記,就得辦實事,解決實際問題。你給我介紹一下,村里有哪些貧困戶?啥子原因致貧?我心里有數,好對照開展扶貧工作。” 蔣旺財侃侃而談,介紹開了:“張書記以前沒少來我們村,對我們村的大致情況是熟悉的,我只談貧困戶情況。改革開放這么多年來,我們村的村民有黨的好政策和勤儉持家好傳統,修起了樓房,日子過得紅紅火火,全村算得上貧困的就只有兩家。一家是孤寡老人王桂珍,她已六十多歲,無兒無女,家境貧寒,幾次動員她去敬老院,她不肯去,說不給政府添麻煩,要自食其力。我們照顧她,讓她吃低保。按照貧困戶的標準衡量,屬貧困戶。另一家姓名谷一生,近七十歲,終身未婚,有兩個養女,一個是他哥送給他的,姓名谷慧,常年在外打工,很少回來;另一個姓名谷花,是他撿的一個棄嬰,也在外打工,年底回來幾天。谷一生患有氣管炎和肺氣腫病,年齡大,無法做重活,做點莊稼只夠吃,住房乍小成舊,是典型的貧困戶,村上照顧他,也吃低保。” 張靜麗問:“讓他進敬老院嘛。” 蔣旺財丟掉煙頭,說:“他呀,個性古怪很倔,不然,他不可能不結婚。給他說好話求情,請他進敬老院都不去。” 張靜麗說:“他的哥可以照顧他,兄弟相幫,也不至于這么貧窮吧。” 蔣旺財說:“他哥四五年沒回村了,連電話都找不到了,聽說和兒子一家在江蘇打工,在那邊買房安家落戶了。” 張靜麗輕嘆一口氣,說:“這個包袱只有國家接到了。蔣書記,帶我去看一看這兩家。” 羅大娘的家是三間磚瓦房,屋后比較開闊,兩邊樹木蔥蘢,房前院壩是水泥地面,比較干凈。門旁,放著兩個大雞籠子,里面幾只肥母雞咕咕叫著,眨著眼睛望著他們。蔣旺財大聲問:“羅桂珍在家嗎?”連喊三聲,一個矮小個子老太婆從堂屋里走了出來,斜一眼蔣旺財,有幾分好奇地打量著張靜麗,說:“蔣書記,你們來……找我有事?請屋里坐。” 蔣旺財給她介紹張靜麗,說:“這是我們村駐村第一書記張靜麗,今天上任,就來看你了。” 羅桂珍目光一閃,說:“讓張書記費心了。” 張靜麗說著謝謝,在三間屋里轉,摸簡單家具,一塵不染;望豬圈,里面睡著一頭白毛大肥豬,不時愉快地哼一聲。 張靜麗問:“羅大娘,有啥子困難,給我說,我幫你解決。” 羅桂珍臉紅了一下,說:“沒啥子困難。我吃低保有錢用,有衣穿。養雞有蛋吃,還喂有一頭大肥豬可以賣錢,不打政府的麻煩。” 張靜麗說:“國家有規定,達不到收入標準,就是貧困戶。你現在的收入在標準以下,我想幫你多掙錢,超過貧困標準線。” 羅桂珍說:“我一個老婦人,沒啥子特長,掙不到大錢,有現在這個樣子,知足了。謝謝你的好意。” 張靜麗說:“你就不要推脫了。你的房前屋后寬,搞養殖業比較合適。用糧食喂上百只土雞,我幫你銷售,你看要得不?” 羅桂珍不改口,說:“黃鼠狼多,要吃雞,養不起來。再說,要喂這么多雞,吃很多糧食,我力不從心。” 張靜麗繼續做工作,說:“養兩只狗,黃鼠狼就不敢來了。用網圍住養,網由村上買,不要你給錢。” 蔣旺財說:“糧食不成問題,我來負責解決。我給你收購成糧,保證是最低價。你每天倒在食槽里,不麻煩的。” 羅桂珍默想一會兒,終于同意,說:“那就試試唄。” 兩位書記往谷一生家走,還在說羅大娘家里的事。 谷一生的家被竹子包圍,走近了才發現,是兩件破舊小屋,成轉角型。墻是木板,成黑黃色。一些木板蹺了起來,隨時要垮塌似的。廚房沒有門,他們走進去,一股霉味,幾件簡單灶具碗筷放在一塊木板上,碗沿有一層淺黃毛。一個舊煤氣罐站在旁邊,顯得孤零零的。小石缸里有點水,一只小水龍頭深情地望著里面。拉一下墻上的電燈開關,吊在屋頂的燈泡發出昏黃的光,有點刺眼。張靜麗目光凝重,出了廚房門,幾步來到另一間屋前,門沒有上鎖,推一下,吱嘎一聲,開了,一股沖鼻子的尿臊臭味沖出來,張靜麗差點暈倒,有想嘔吐的沖動。她忙蒙住嘴,身子搖晃幾下。蔣旺財一步邁到她的前面,說:“你莫進去,我去看他,他肯定躺在里邊床上。” 蔣旺財前面走進屋,張靜麗后面跟去,四處張望,幾張簡單家具很陳舊,亂放在屋的各個角落。地上塵土厚,踩上去,冒出小小塵煙。拐過一個谷倉,一張小床出現在眼前。床前坐一個痰盂,里面快裝滿屎尿。破舊的床頭柜上,放一個茶垢發黑的小茶杯,和幾樣藥物。臉色蒼白的谷一生躺在床上,一雙無神大眼,直勾勾地看著他們,偶爾轉動一下,標志著他還是一個活人。 張靜麗一下子彎下腰,端起痰盂就往門外走,蔣旺財驚“啊”一聲,回過神來,要去端痰盂,張靜麗不讓,說:“找把掃帚來,把屋里的清潔衛生搞一下。” 蔣旺財掃地,張靜麗去廚房,按下開關,隨著電動機的嗚嗚聲,水龍頭吐出清亮的水來。這井是去年鄉政府號召村民統一打的,是村民普遍叫好的一件好事情。她把鍋碗用具洗了一遍,對掃完地的蔣旺財說:“谷一生的被蓋、衣服肯定很臟,我沒看見有肥皂、洗衣粉之類的,你去買回來,我給他洗。” 蔣旺財說:“這個你就莫操心了,我叫我老婆洗。張書記啊,你一個城里的小女子,公然還做這種臟活,我很感動。我很有信心,一定配合你,把扶貧工作做好。” 兩位書記再來到床前,張靜麗看著枕頭邊的老年手機,說:“谷老叔,有病記到吃藥,不舒服要給我們說。” 蔣旺財說:“我有老谷的手機號,隨叫隨到。” 谷一生眼睛動了幾下,喉嚨里響了幾聲,病弱地說:“謝謝你們了。”說完,猛咳起來,臉色潮紅。 走出谷一生的家,張靜麗猛吐一口氣,說:“谷一生的住房必須重建,國家有規定,國家出一部分資金。” 蔣旺財無賴地說:“我也多次動過這心思,可另一部分資金哪里來?至少得要一兩萬元吧?” 張靜麗說:“不是養有兩個女兒嗎?叫她們出啊。” 蔣旺財說:“她們一年才回來一兩次,很快就走了,對谷一生多冷漠的,明顯不管啊。這樣吧,我當到你給她們打電話,看她們怎么說。” 蔣旺財找出谷慧的電話號碼,打過去,開到免提鍵,通了,客氣幾句,蔣旺財說:“我是村支書蔣旺財。想給你爸修房子,國家給一些,你們子女出一兩萬。” 谷慧語氣一下子變冷了,說:“謝謝了。我才買了住房,按揭幾十萬,到哪里去弄一兩萬啊?”說完,就掛斷了電話。 蔣旺財有些尷尬,望一眼冷臉的張靜麗,又如法炮制,打通谷花電話,說明意思,谷花叫起苦來,公婆住她家要用錢,兒子上大學要用錢,她和丈夫工資低,莫說拿一兩萬,就是一兩千也拿不出啊。請蔣書記幫人幫到底,送佛上西天,把爸的房子修好,千恩萬謝了。氣得蔣旺財差點甩了手機,張靜麗臉色變得鐵青,好一會兒才說:“谷一生的住房問題莫忙解決,放一放,先解決羅大娘的。明天,你來縣城,和我把網、小雞苗和狗買了,這些,城南市場有賣的。”   二   坐在回縣城的客車上,張靜麗心里發堵。想起谷一生的處境,心里難受痛苦,還氣憤。兩個女兒怎么是這種態度,連起碼的孝道也不敬了,有機會遇到得好好教訓一番。明天采買好了趕回村里給羅大娘搭雞棚。小雞是活物,離不開棚和人的飼養,拖不得的。于是,給蔣旺財打電話說了。 蔣旺財說:“我通知村民雷震山、向富貴來幫忙,一天搭好棚沒問題。買的東西多,我開電動貨車來拉。” 張靜麗的家在車站進口樓上,丈夫鄭剛在縣公安局工作,是刑警,似三腳貓,經常出差,不在家里。讀小學的女兒鄭婷婷由外公外婆照看,他們住在紫氣東來小區。 剛進家門,鄭剛發來短信:親愛的,我在重慶出差,今晚趕去宜昌,不能陪你,抱歉。 張靜麗心里一暖,眼里多了一絲情愫,回短信:注意身體和安全,吻你。 胡亂吃過晚飯,張靜麗去父母家接女兒。平時,忙于工作,很多時候住鄉政府,想女兒了就打電話和她說說話。女兒天真可愛,嗲嗲地喊媽媽,親熱得很,告訴她哪個同學給她零食了,哪篇作文得滿分了,等等,聽得張靜麗心花怒放的。不過,女兒告訴她,學校開家長會,總是外公外婆去,老師有意見,問爸爸媽媽做啥去了。她告訴老師,爸爸是警察,到處抓壞人,媽媽是鄉干部,總是忙工作,好多時候住鄉上。女兒特地說:“媽媽,好想您給我開家長會,哪怕一次。”張靜麗眼淚一下子溢滿眼眶,憐愛地說:“乖女兒,媽媽忙過這一陣子,一定來參加家長會。” 父母住紫氣東來小區,不遠,張靜麗慢慢走著去,沒多久就到了。母親正在洗鍋碗,問她吃過沒有,沒吃就給她弄飯。張靜麗回答吃過了,進了女兒的臥室。父親正在輔導女兒做家庭作業。婷婷見了媽媽,丟下筆,轉身就要媽媽抱。張靜麗抱起她轉了幾圈,在她臉上親了兩下,才放下來,對父親說:“爸,您去看電視吧,我來輔導婷婷。” 輔導完女兒的作業,婷婷倒在張靜麗懷里,要她講故事。張靜麗繪聲繪色講起來,婷婷聽說故事睡著了,一臉的幸福。 把婷婷輕輕地放在床上,給她蓋好被子,舍不得地看了幾眼,張靜麗回家。出門時,對父母說:“我當駐村第一書記了,扶貧工作繁重,顧不了家了。” 父親說:“理解。電視新聞天天播扶貧呢。你把工作做好,婷婷有我們照看,你就放心嘛。” 張靜麗想著買小雞這檔子事,早晨醒得早,等蔣旺財來。他曾多次來家里做客,知道她住小區哪棟。她站在陽臺淋花草,不時望大門口一眼。蔣旺財開電動貨車進了大門,把車停院內,張靜麗快步下樓,給他打招呼。坐上車,往城南開,過了四個紅綠燈,來到城南市場,按城管指點,在指定區域停好車,就去買計劃要買的東西。此時,人來人往,川流不息,每個門市都開門營業,生意興隆。 兩位書記給店主說明喂一百五十只小雞,買多少米圍欄合適?店主計算一番,討價還價,賣給他們。他們去買狗,狗小。蔣旺財說狗小不管事,他親戚家有兩條半大狗,送給羅桂珍。接著,就是買小雞的事了。賣雞的商人好幾起,有小雛雞和半大雞。都給他們打招呼,攬生意。他們商量一下,覺得買小雛雞劃算一點,就買了150只。還買了四塊牛毛氈瓦,做雞舍。 錢樹村到縣城大概有二十多公里。柏油路和水泥路相連。蔣旺財駕駛技術不錯,開得又快又平穩,沒多久就到了。雷震山和向富貴坐在羅大娘家的院壩,抽著煙,喝著茶,說著話,都是一臉笑意,等他們。 停好車,蔣旺財安排起工作來:“雷震山負責砍竹子,鋸成段,做圍欄的柱子;起一些篾條,捆綁護欄用。我和向富貴給柱子打孔眼,平整場地。”張靜麗見他不給自己安排工作,著急地問:“我呢?我做啥?就這么當甩手掌柜嗎?”蔣旺財說:“這些工作你插不上手,歇著吧。”羅桂珍說:“張書記和我一起做飯,給他們端茶遞水。” 忙到晚上七點多種,棚搭好了,水管牽了進去,羅大娘拿出兩個舊盆子,做食槽。小雞放進棚里,嘰嘰歡快地叫著,有些還撲閃幾下雛嫩的小翅膀。蔣旺財小跑離開,不久,牽來兩條半大狗,一條套在棚戶門口,另一條套在棚戶后面,它們都汪汪叫起來,唱歌似的。張靜麗給羅桂珍叮囑一番如何喂養小雞,望一眼西天的紅霞,對蔣旺財說:“回縣城的客車沒有了,只好去鄉政府,請蔣書記騎摩托送我。” 晚八點鐘,張靜麗正視頻與鄭剛通話,王耀鄉長敲響了門。張靜麗開門請他坐,他說:“不坐了,都忙。縣扶貧辦來電話,三天后要來檢查工作,主要看資料、報表有不有問題。請你們扶貧辦加班,準備一下。下午你不在,我已經給你們扶貧辦的同志安排了。” 來到辦公室,兩位部下正在加班,他們都熱情地給張靜麗打招呼,張靜麗一一點頭致謝,問他們工作進展情況,他們回答著,遞給她做好的報表,寫好的文字材料,請她審閱。張靜麗問他們啥子時候完成工作,大家回答最遲后天可以完成。 張靜麗坐下來,投入地工作。十一點過了,她叫同志們下班,自己卻沒有走,審完報表、資料,附近哪家的雞開始叫了,她伸了一個懶腰,打了一個呵欠,才回寢室休息。 三天后,縣扶貧辦領導帶隊來檢查了。他們認真地翻看了報表,查看了文字材料,又問了張靜麗一些扶貧工作中出現的問題,張靜麗對答如流,大家很滿意,對鄉扶貧工作給予充分肯定。       三   鄉扶貧辦階段性工作做完,張靜麗就想到谷一生的住房問題。這是棘手大問題,不能拖,必須盡快想辦法解決。她通知蔣旺財到鄉政府來,研究解決的辦法。蔣旺財帶來一位有些緬腆的年輕男人,介紹說:“他姓名顧銀錢,建筑包工頭,給谷一生建房的事,想委托他包干完成。”張靜麗大喜,告訴他修兩間屋的面積,墻為磚結構,頂為檁梁結構,蓋琉璃瓦。兩扇不銹鋼門,兩扇鋁合金框玻璃窗門。問造價多少。顧銀錢快速記錄下來,又好一陣寫寫算算,終于報出了造價,數額之大,令張靜麗大吃一驚,忙說:“顧老板,造價太高了,能不能少一些?”顧銀錢說:“已經是最低價了,再少我就虧本了。”張靜麗皺眉看一眼低頭不語的蔣旺財,說:“謝謝顧老板,我和蔣書記再商量一下,就請你修房。” 顧銀錢剛走,張靜麗說:“比我想象的造價高不少,除公家補貼外,至少差2萬元缺口,這怎么辦?” 蔣旺財猛吸幾口煙,吐得煙霧彌漫,說:“村里用其他用途的扶貧資金再補貼幾千元,剩余部分找大老板化緣。我有兩個同學是大老板,找他們化緣5000元。”張靜麗說:“這是逼急了的辦法,也是最好的解決方式。我的同學都年輕,才參加工作不久,沒有大老板,沒有緣可化,看我老公有不有辦法。” 張靜麗打通鄭剛電話,說明遇到的棘手難事,要他想辦法。他打個響亮哈哈,說:“你運氣真好,正好遇上好心人了。前幾天,我們破獲一起特大經濟詐騙案,給萬老板追回贓款近千萬元。萬老板給我們送錦旗致謝,一再說有需要贊助的,盡管開口。我給他說明原因,請他贊助3萬元,應該沒有問題。不過,要專款專用,不能挪用,要給萬老板開發票。” 真是天上掉下來一張大餡餅。張靜麗歡欣鼓舞,把喜訊告訴蔣旺財,他也樂不可支,說:“沾光了,我就不找大老板同學化緣了,今后有需得著他們的時候再說。” 兩天后,鄭剛出差回來,開著警車,送萬老板到錢樹村。張靜麗和蔣旺財站村辦公室旁迎候他們。大家握手寒暄,去谷一生家。看著風雨飄搖的兩間破屋,萬老板心情沉重,說:“是該修新房了。我贊助3萬元,如果不夠,盡管開口。”張靜麗說:“3萬元不少了,應該夠了,我和蔣書記反復匡算過的。我給您開發票。” 大家七嘴八舌議論起來,是撤了舊房建新房,還是在舊房旁邊建新房。最終確定在舊房旁邊建新房好,谷一生的房基地寬,不缺地,再說舊房還可以留著他用。屋里和院壩地面要鋪混泥土。 和顧銀錢簽過建房合同,建房就進入程序。張靜麗要求去縣城石橋鋪建材一條街買瓦、檁子、水泥等建材,她早已去看過好幾次了,覺得質量上放心。至于磚,鄉場有一家磚廠,質量沒得說的。鄉場旁的江邊有一家采沙場,買沙子也不成問題。 顧銀錢不計較,完全滿足她的心愿。他和工人開兩輛大卡車,進縣城采買。張靜麗坐上去,對顧銀錢說:“我跟你去,看物質質量,莫被店主偷梁換柱。”顧銀錢說:“正好,你幫我監督看貨。” 每到一家商店,張靜麗說:“是給貧困戶建房,價格要公道,質量莫出問題。” 建材裝了近兩卡車。車上還有空位,顧銀錢決定把兩扇不銹鋼門和兩扇鋁合金框玻璃窗門買上。這些東西在六十米大街賣,現貨現款,很快買好,就回村上。太陽從云層里露出了笑臉,照在建材上,熠熠閃光。卡車轟鳴著,速度更快了。 在谷一生家前下建材時,張靜麗問顧銀錢:“估計多少天建好?” 顧銀錢說:“兩間屋工作量小,我多叫幾個工人施工,天氣好,七八天可以完工。” 張靜麗說:“很好。買砂石和磚我就不陪你了,我給兩家老板打電話,叫他們盡量優惠。” 打完電話,張靜麗又說:“按合同規定,不得另外加錢,你做不做得到?” 顧銀錢說:“幾萬塊錢的小工程,賺不了幾個錢,我加啥子價?我和你一樣心態,當于做好事,不然,我早就去大工地施工,掙大錢去了。” 張靜麗微微一笑,夸顧銀錢有善心良心同情心,浮躁的現實中難得。 回到鄉鎮府,安排完扶貧辦的工作,張靜麗正準備收拾東西回縣城,鄉辦公室馬主任通知她晚上七點半開會,駐村第一書記全部參加,匯報當前扶貧工作,以及今后工作打算。 張靜麗原計劃回去陪女兒晚上吃肯德基,游印山公園,和女兒說好幾次了,還拉了鉤的,這又一次泡湯了。她拿起沉重的電話,打給母親,不無遺憾地說:“鄉政府晚上又要開會,回不了家,不能陪女兒吃肯德基,游印山公園,很抱歉,請您給她說,我晚上加班,走不開身,忙過了一定好好陪她。” 離開會還早,張靜麗給蔣旺財打電話,說:“晚上要開會,還有點時間,打電話和你研究一下工作。我問了顧銀錢,谷一生的新房不會加價,預算還剩4000多元,你看怎么開支?” 蔣旺財說:“谷一生是藥罐子,長期吃藥,留著他買藥吧。” 張靜麗說:“這也是用途,我還有想法。給他添一把電扇,買一臺電視,買一個放衣服的立柜,買幾件床上用品和一些換洗衣服。” 蔣旺財說:“行。” 張靜麗說:“顧銀錢說七八天可以完工。谷一生搬進去住前,給他放一盤鞭炮,喜慶喜慶,動員村民都給他送點賀禮,讓他手里多些活錢。” 蔣旺財說:“你這安排好。” 晚上的會議,由王耀鄉長主持。他今天回縣政府開了扶貧工作會議,要求加大扶貧工作力度。貧困戶沒電視、衣柜、廁所、廚房和圈舍的,都用下撥扶貧款解決,其他家電可以酌情用扶貧款購買。請扶貧第一書記發言,匯報近期扶貧工作開展情況,以及下一步扶貧工作如何開展。 散會,已經過了十一點。張靜麗有些激動,忍不住撥通蔣旺財的電話,蔣旺財說:“張書記有啥好事?我正準備睡呢。” 張靜麗說:“當然是大好事情。王鄉長在會上宣布,貧困戶缺電視、衣柜、廁所、廚房和圈舍之類的,用下撥扶貧款解決,可以為谷一生和羅大娘節約一大筆錢了。” 蔣旺財也高興起來,說:“真是太好了,這幾大件兩戶都缺,可以用扶貧款辦理了。” 張靜麗說:“電視、衣柜之類的,我倆抽時間進縣城買。你和顧銀錢商量一下,修廚房、廁所和圈舍的事請他來做,這種小工程賺不到多少錢,一般人不愿意做。我和他擺談過,他心眼好,值得信任。” 蔣旺財說:“我看到顧銀錢長大的,人不錯,我找他把這些事辦了就是了。錢好說,他不會瞞天要價的,你就放心吧。” 蔣旺財來到工地,對顧銀錢說起請他把谷一生和羅大娘的廚房、廁所、圈舍“三大件”一起修了,顧銀錢爽快地答應下來,說把位置、面積定下來,工人修完新房就去修“三大件”。 工人修房每天天剛亮就開工了,太陽落山才收工。谷一生天天坐院壩看著。張靜麗天天守在工地,給工人遞煙遞茶,覺得質量有問題的地方,提出來,工人按照她的要求修改。她沒有回縣城的家,住鄉政府, 給工人做飯,是顧銀錢請的廚師。他委婉謝絕張靜麗幫忙。吃午飯時,張靜麗吃自己帶來的方便面,顧銀錢哪會同意,說跟他們吃大鍋飯菜又不違紀違法。 第七天,兩間新房修好了;第十二天,兩家的“三大件”也完成。 張靜麗和蔣旺財在顧銀錢的陪同下,檢驗工程質量。他們這里摸摸,那里看看,議論著,談笑著,都感到滿意。按合同規定,付清了兩間新房的工程款,又從村扶貧資金賬戶中劃轉了修“三大件”的費用。 兩位書記進城,照常是蔣旺財開電動小貨車,在興隆街給谷一生買了一鋪新床。買了兩個大衣柜,在中醫院對面電器商場,買了兩臺電視機、兩把電風扇、兩臺小電冰箱,兩家貧困戶各一份;去重百商場樓上,給谷一生買了床上用品和幾件換洗衣服。 往羅桂珍家搬衣柜和家電,她搭不上手,激動得語不成聲,不停抹眼淚。 張靜麗看雞養得怎么樣,羅大娘跟來介紹說:“不只是喂糧食,我還割青草喂,長得不錯。兩條狗守著,黃鼠狼不敢來,小雞沒損失。” 給谷一生新房擺好家電、家具,安好床,兩位書記感到滿意。谷一生咳著嗽,也來看,上氣不接下氣地說著感謝話。 兩位書記商量過幾天給谷一生搬家,蔣旺財負責請鄉親們到場祝賀。 回到縣城還早,鄭婷婷沒有放學,張靜麗去民族小學門口接她,給母親打電話,晚上,和婷婷都不回去吃飯。 放學了,鄭婷婷蹦蹦跳跳跑出校門,一眼看見張靜麗站在接孩子的人群中向她揮手,她跑過去,一下子撲在張靜麗的懷中,嬌聲說:“媽媽,想死您了。”張靜麗說:“媽媽也很想你啊。”說著,在她臉上狠狠地親了一口。魯婷婷說:“媽媽,您總是忙工作,離家遠,回不來,沒時間陪我,我給您想了一個辦法,調到我們小區門口的超市上班吧,離家近,每天上班時間短,您就有時間陪我了。” 張靜麗眼圈紅了,控制住自己,柔聲說:“婷婷,工作不是你認為的那么簡單好調動,得根據領導安排來定,講起復雜了。你長大了就知道了。走,吃肯德基,游印山公園去。” 晚上,張靜麗翻箱倒柜,找出鄭剛不穿的羽絨服、外套之類的衣物,裝進麻袋,想了想,又從儲柜里抱出一床羽絨被,也塞進麻袋,麻袋成了一個脹鼓鼓的橄欖球。她在書桌前坐下來,給喜封里裝進1000元錢。 鄭剛出差回來了,打開家門,就和以前回家一樣,說:“我回來了。”婷婷停止做作業,奔過去,甜甜地叫爸爸。鄭剛抱起她,向上拋了一拋,進書屋,說:“靜麗做啥呢?哪個做生還是結婚,送喜錢了。”張靜麗投去深情的目光,說:“都不是,是谷一生老人家搬新家。”鄭剛說:“哦,老人家不容易,是該送禮慶賀。” 過了六天的上午,晴空無云,春天的腳步走得歡快,到處生機盎然。張靜麗和蔣旺財昨天電話商量好,今天給谷一生搬家。蔣旺財去鄉場買好瓜果糖茶煙,招待慶賀的村民。買一盤鞭炮放,盡量喜慶熱鬧一些。 張靜麗起了個大早,穿上一套藕荷色連衣裙,把麻袋放進的士后備廂,直奔谷一生家。蔣旺財已經坐在谷一生家前,悠閑地抽著煙。他的前面小桌上,放著一張登記表和筆,上面寫著他送禮金額。旁邊一張大桌上,堆著瓜果糖茶煙。張靜麗遞給他紅喜封,說略表心意。她進屋叫谷一生換上全新衣服,給新床鋪好,又去給他洗完衣服,村民陸續來慶賀了。蔣旺財登記收禮金,張靜麗張羅招呼大家,一個勁地叫大家吃瓜果糖茶煙。有些村民進新房看,嘰嘰咕咕,神色欣喜。谷一生神色不錯,氣沒平時那么喘了,聲音洪亮起來,不停向鄉親們致謝,鄉親們祝賀他喬遷新居。雷震山放起了鞭炮,爆竹聲聲辭舊歲,引得竹林里的鳥兒驚叫,撲棱棱飛向遠方。 村民站了一院壩。張靜麗給大家講話,感謝他們慷慨解囊獻愛心,感謝他們參加谷一生喬遷新居聚會。因谷一生生病,無力宴請大家,代他向大家致歉。同時,號召大家努力生產,多積財富,遠離貧困,早時實現共同富裕奔小康目標。   四   村民陸續離開。蔣旺財把收的禮金清理好,和禮單一起交給谷一生,說:“鄉親們送禮金3650元,你清點一下。” 張靜麗說:“谷老叔,你能不能做點啥子產業,掙些錢早點脫貧?” 谷一生說:“辛苦你們了,我不是身體有病,也不至于這樣。我以前養過蜜蜂,養過牛羊,我堅持著,做點實業,沒大問題。” 蔣旺財說:“這樣吧,給你買五箱蜜蜂養,喂一頭菜牛,五只山羊。你家圈舍養五只羊,舊廚房喂一頭菜牛,五箱蜜蜂養在舊起居室。種苗我負責外出采買,錢由村上扶貧資金開支。” 谷一生說:“好啊。你們看,我家前面是幾塊空地,長滿雜草,喂一頭牛和五只羊沒問題。” 張靜麗問:“這三樣一年見效益可以收入多少錢?” 蔣旺財心里算計著說:“年底可以賣牛賣羊,收入嘛,四千元左右應該沒有問題,至于五箱蜜蜂,采蜜可以賣兩千元左右。” 張靜麗說:“那收入就超貧困標準線了,真是難得的好事情。” 羅桂珍沒有走,聽他們議論,對張靜麗說:“谷一生養這些是老把式,沒問題。張書記,我想把七八只大雞賣了,專門喂小雞。” 張靜麗說:“這么多只雞如果我買,一時吃不完,我另想辦法賣。我有同學微信群,在里面幫你賣,應該問題不大。走,去你家養雞場看看。” 張靜麗和羅桂珍親親熱熱地說著話,慢慢來到圍欄前,小雞以為喂食來了,歡叫著跑過來,望著她們。張靜麗眼睛明亮,看著它們說:“才幾天時間,就長大一號了,喂得好。”羅桂珍說:“我喂雞有經驗。這150只雞再喂兩個月就可以出欄了,今年再出欄三起沒問題。”張靜麗說:“一年下來,可以純收入五六千元,你老人家就不是貧困戶了。”張靜麗又關心糧食問題,問:“糧食夠喂嗎?蔣書記幫你收購嗎?”羅桂珍說:“夠喂。蔣書記經常來過問,幫我在村里收購,價格很低。” 羅桂珍有些發愁地說:“喂出來了銷不出去怎么辦?” 張靜麗說:“這個不要你操心。我給你聯系飯館賣,在網上賣,在微信群里賣。只要是貨真價實的土貨,不愁賣不出去。走,殺兩只大雞,我照好相,在同學微信群里打廣告,叫他們買。” 羅桂珍殺了兩只雞,張靜麗叫羅大娘提著,她照好相,發到微信群里,強調是扶貧,絕對土雞,味道鮮美,熬湯補人,請大家買。很快,有五位同學回復要買,有要一只的,有要兩只的,問啥子時候在哪里交貨。張靜麗不假思索回復:今晚六點半,在縣城盛達假日廣場前賣雞。她心里一算,8只雞賣出7只,剩一只自己買了。 張靜麗脆生生地打個哈哈,對羅桂珍說:“如何,幾只雞一哈兒就賣完了。”羅桂珍呵呵樂得合不攏嘴。 張靜麗有了想法,村民養的鴨鵝要去外地銷售,增加成本,何不辦個電子商務網站,在網上賣,既節約成本,又可以多銷,拉動多養,賺更多的錢?對,就這么干。 六點鐘剛過,張靜麗肩扛蛇皮袋裝的雞和電子秤,趕到盛達假日廣場,幾位同學也很快到了。過秤給錢,十幾分鐘交易做完了。張靜麗不忘宣傳幾句:“過兩個月,貧困戶養的土雞就出欄了,歡迎大家找我買雞,記到多給親朋好友宣傳喲。” 沒過多久,縣扶貧辦來電,將對石臥鄉整體脫貧工作進行驗收。王耀鄉長指示張靜麗務必把鄉扶貧辦的工作做好,把錢樹村的扶貧工作做扎實。張靜麗不敢怠慢,一邊和兩位同事一起,對照縣扶貧辦各項指標要求,逐個梳理完善,一邊打電話,叫蔣旺財再找羅桂珍和谷一生了解他們還有啥子困難,盡管提出來,村上想辦法解決。過了半天,蔣旺財來電話,肯定地說:“他們都沒問題,經得起檢驗。” 鄉政府工作做得扎實,自己組織了一個檢查組,提前檢查各村扶貧工作開展情況,對出現的問題及時解決,迎接縣上檢查驗收。他們來到錢樹村,張靜麗詳細介紹了幫助兩戶貧困戶脫貧采取的措施和方式方法,贏得大家一遍夸贊聲。王鄉長當即表態,將組織其他村的書記前來參觀取經。 取經團來了,張靜麗當起了解說員。書記們一臉激動,不時耳語交換意見,有示范,有榜樣,回去就這么做,脫貧不是難事,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一個平凡的日子,張靜麗坐在辦公室,往電腦里寫扶貧日志,馬主任匆匆從樓道走過來,手里揚著一張獎狀,人未到,大嗓門到了:“恭喜,祝賀,張靜麗主任被市委組織部等四部門表彰為‘扶貧工作先進書記’稱號,號召大家向你學習呢。”幾乎同時,張靜麗的電話叫了,一位女士柔和的聲音傳出來:“您是張靜麗吧?我是濱州市團委。鑒于您扶貧工作做得很好,經團市委領導研究決定,您為扶貧先鋒好青年候選人,請您下載相關內容,發往自己的各個微信群,在微信群里發起投票活動,根據得票多少確定候選人。” 張靜麗心里大喜,望著窗外的藍天白云,遠處又傳來布谷鳥動聽的歌唱:“布谷,布谷……” +10我喜歡

文/ 賈銀臺   時節已是深秋。清晨,涼風陣陣,落葉簌簌。賞泉莊寬闊的休閑廣場上,突然駛來兩輛汽車。剛停穩,就見從前頭的小轎車內,一男一女走下兩個人,男性四十多歲,瘦身材,高挑個,鼻梁上架著一付金絲眼鏡,西裝革履,風度翩翩;女性三十上下,烏發垂肩,濃眉大眼,白面紅唇,高跟皮鞋,粉色風衣,一位時髦女郎。下車后,在朝陽照射處站定。轎車后面是一輛中巴,門開處,相繼走下兩個穿著黃色坎肩的壯漢,他們從車內抬出兩頂帳蓬,一張桌子,一套音響設備,麻利地布置停當,又扯上一幅紅底白字的橫標,上書:××市x×公司保健品推介宣講會。聯系好電源,接通了音箱,時髦女士便站在帳篷下,用話筒操著標準普通話招徠群眾。 正是農閑時,吃過早飯的村民看到現場,聽到呼叫,不一會便有一百多人聚到廣場。看看觀眾已不少,宣傳員便給每人發了一張饋贈卡,而后,兩壯漢又從車內抬下一籮花花緣綠塑料盆,凡有卡片的觀眾每人無償領到了一個大大的贈品,個個滿臉堆笑、喜不自禁。此時,時髦女操著清脆的嗓音提醒大家:明天活動繼續,贈品更好,請大家自帶板凳,不帶凳者不發贈品云云。 領了贈品的村民漸漸散去,現場還有一位愛看熱鬧的人,此人六十歲上下,衣著樸素,長相精明。權且稱為花甲大爺。宣傳員金絲眼鏡見狀,便疾步走近,遞上一支香煙,拉了一會家常話,隨后,便耳語了一陣,從手包里掏出一疊紅色老頭票遞給他,花甲男環顧四下無人,便鬼異地裝進口袋,匆匆離去。       翌日,宣介活動如期進行。因昨日天上真的掉了餡餅,參加人數足有三四百人。青壯年鮮見,到場的大多是年逾花甲之人:哥哥嫂子、叔叔嬸嬸、大爺大娘、爺爺奶奶,不一而足。他(她)們個個帶著馬扎小凳,按照馬甲男安排,一排排坐定,靜侯天上再掉餡餅。活動現場十分安靜。風姿綽綽的時髦女郞此時走上前面,操起話筒,音箱響起她甜美的聲音:‘各位父老鄉親,我們是正規的保健品銷售團隊’說著,隨手晃了晃手中營業執照,‘這次下鄉搞活動,就是要非常優惠地把一些國內頂尖的和國外進口的保健品推薦給大家,為你們的健康保駕護航’。見場上無動靜,便自我調侃道,‘喲,怎么沒有掌聲?’于是,坐在前排的花甲男帶頭,場響起了稀稀拉拉的掌聲。時髦女說了聲謝謝,隨即便侃侃而談,大講人生保健的重要,大講諸多保健品的神奇作用,大講一些大咖大款患了絕癥后服用保健品而起死回生……。隨后,便指著桌上的五花八門的貨色道‘今天我們帶來的東西,有增強兔疫力的、有補鈣的、有預防心腦血管病的、有防治癌癥的……。不過,這些東西不能白送大家,有需要的,有誠意的,先拿200元預定,明天給大家帶來,并且送給你們驚喜!’此時,花甲男站起身來,從兜里掏出兩張紅色老頭票,指定預訂一瓶硫酸軟骨素鈣。一坎肩壯漢馬上收了款,給了他一張預訂卡。隨即,時髦女扯高嗓門道‘這位大叔心意誠,注重健康得安寧。好,我們先無償再送你金龍魚葵花籽油一瓶’。話未落音,坎肩壯漢已把清澈金黃透亮的食用油遞到花甲男手中。有幾個聽眾見狀,也掏出200元預訂了想要的保健品。但活動方卻沒有再把油送出,只是給了他們預定卡并承諾:預定有驚喜,明天讓你高興! 日上三竿后,活動結束,參與者每人領了一把掛面,乘興而去。只有那兩個交了款的人吊膽提心。       曰起日落,又是一天,宣介活動繼續進行。廣場上黑壓壓人一片,音箱響著時髦女郎聲音:‘父老鄉親,咋天,有幾位大叔預定了各自保健品,今天,我們給他們帶來了。他們交了200元,我們不要。只是想試試大家有無誠意,好!今天把錢如數返還,保健品白送!’說罷,工作人員把款和保健品一并送到了花甲男和另外兩人手中。三人一白得了一瓶想要的號稱價值百元的東西,自然萬分高興。現場參與的人眼巴巴看著好事落在別人身上,不少人顯現出懊悔的神情。現場一陣騷動。這時,一直躲在幕后的金絲眼鏡突然上場,接過女子話筒,用略顯沙啞的聲音說道:‘各位鄉親,咋天沒訂的今天可訂 ,一會大家報一下你想要的東西,保健品有限,想要的每人交400元,過了這村沒這店,要的人舉起手中錢!’話未落音,場上舉錢的胳膊好象樹林。于是,工作人員逐個收錢發卡,收獲套路帶來的成果,預定者單等好戲重演,老天再降餡餅。 又是一天。天還不亮,昨天交錢的參與者便來到廣場靜候佳音。九點,不見團隊到;十點,宣介人員影無蹤。此時,交錢預定者開始不安。到了十一點,仍然杳無音訊。大家東張西望,議論紛紛:‘咱們上當了’‘不能吧,他們有名稱有地址,敢哄騙咱們這么多人!’,‘誰記著他們電話號碼?給他們打電話。’‘××大叔很精明,讓他問問。’于是,大家紛紛尋找花甲大爺,尋來找去,不見其人。大家開始惶恐,于是商定,找幾個懂事理大膽的人作代表,去往市里弄清。幾個人驅車到了市里,按照宣介團隊橫幅上的地址找去,結果大門緊鎖,人去樓空。 于是,幾個代表一商量,便徑直奔向公安局。 +10我喜歡

賣陶者     □  石朋慶           吳家畈,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在這片土地上,有一種特別的泥土適合制陶。這與其說是上天的恩賜,倒不如說是吳家畈先輩慧眼辨識出的寶貝。 他是全村眾多制陶者中的一員,他繼承了父輩勤勞肯干、精益求精的光榮傳統。他的手藝經過不斷的錘煉、打磨,已經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他制作的陶制品不僅品種繁多,而且品質優良。父親日漸老去,有些重體力的活,已經不能親力親為了。那天,他望著那些擺在陶場上的制作精良的缸、壇、盆、罐、盤、缽、碟、碗,不禁擔憂起來:這么多好陶器制品,不能積壓啊,得賣出去。 他知道,一家人就靠制陶賣陶為生了。他得跟父親一樣挑著滿滿一擔陶制品(俗稱瓦罐挑子)徒步四鄰八鄉,沿村叫賣。有時,可能會到更遠的地方,幾天都不能回家。 那天,他挑著瓦罐挑子,走了很遠的路,天擦黑的時候,他遠遠地看到一個小村子,炊煙繚繞,他一個陶罐甚至連一個碗也沒賣出去,他不知道今晚露宿何處。 走近村子時,他本來已經走得很累了,突然眼前一亮,村前水塘邊有位姑娘在洗著什么。從清亮的倒影中,看到她窈窕的身材。他不禁輕聲說了句:“好美!” 那位姑娘起身望了他一眼,兩眼相碰,他的瓦罐挑子差點從肩膀滑落,姑娘剛拿起的那個陶罐,從手中掉到了水塘邊那塊青石板上摔碎了。 姑娘很沮喪。她把遺落在青石板上的那些洗凈的雞肉捧在手上,頭也不抬地一直往回走。 他跟在她的身后,一路小跑:“姑娘,我這里有陶罐,我送一個你。” 姑娘說:“不要你的。”姑娘仍然顯得很害羞。 他一直追到她家門口,不敢進去。 她的家異常熱鬧,與寧靜的村子形成鮮明的對比。家里正在準備酒席,擺一桌謝媒宴。就等姑娘上陶罐煨雞湯了。這可是最好的一道湯。平日來客是沒有這道美食的。 姑娘心思重重地捧著那些打理好的雞肉卻沒有陶罐來裝了。母親走到她面前說,別哭喪著臉好不好,你老大不小了,該出嫁了。人家雖然老,可是他們家彩禮多啊。夠我們母女過半年的了。再說,你嫁過去,有吃有喝,還有比這更好的人家嗎?” 姑娘說:“娘,他都可以當我的爹了。我不喜歡這樣的人。再說,我已經有人了。” 姑娘反抗無力,說話明顯也無力。 “你有人了?怎么可能啊?你說這話也不害臊。” 他把擔子擱在門外,定了定神,徑直往屋里走。 姑娘見他走了進來,膽子稍大起來。對著母親說:“娘,他是來送陶罐的。” 母親打量著他,只見他眉清目秀,儀表英俊。不禁心生疑竇,難道女兒真的有人了? “你是哪里人,為什么這般無禮,私闖我家。”母親嚴厲地質問。 “大娘,我是吳家畈人。今天正好賣陶罐路過你家,見你家姑娘不慎將陶罐摔碎,我特意來送陶罐的,你瞧,這只泛著晶亮的陶罐就是我自己制作的。我雖然出來幾天了,連一只碗也沒賣出去,但我愿意送一只優等的陶罐您。”他很誠懇地說。 母親是個識陶器的人,她知道,眼前這位小伙子手上的陶罐價值幾許。一般人家還真買不起這貴重的陶罐。 姑娘說:“謝謝你的好意。我不要你送,我今生就是做牛做馬也要換錢買。” 母親說:“我們家哪有錢買這么貴重的陶罐?” 那個上門提親的大媒人聽說陶罐湯一時半會兒還上不來,便湊了過來說:“要你做什么牛,做什么馬,我們有的是錢。一個陶罐值幾個錢?我們這邊出了。只要你肯嫁過去。” 姑娘說:“誰要你們家出錢了。陶罐是我不小心摔碎的。用不著你們管。我也不嫁到你們家去。” 他知道,這事兒已經很復雜了。陶罐得趕緊送給姑娘,自己得盡快離開這里。 他放下陶罐,走出了姑娘的家。 那天,他挑著瓦罐急匆匆地走到一處破廟,和著稻草睡了一晚。第二天醒來時,那位姑娘站在他面前害羞地問:“昨天,你怎么這么快就走了?” 他說:“你家正在跟你辦喜事,我不能瞎參和。又遇上你那個時候正在和你母親較勁在,我必須走啊。” “你真實誠。要不是我父親及時回家制止了那件不合適的婚事,我恐怕就見不到你了。我母親幾乎到了逼我的程度了。” 姑娘在他面前,完全放開了,講起來話來不再有所顧忌:“這幾年,我父親在外做了點小生意,正好回家來了,聽說他們上門提親,就把他們送來的彩禮全拋在門外了,還把那個提親的媒婆掃地出門了。父親的行動真是痛快。父親知道你送給我陶罐后,一定要我自己追到你。是多少錢,奉還給你。” 他笑著說:“陶罐我是真心送給你的,我怎么要錢呢?我有兩天沒吃沒喝了,就是覺得有點餓。” 姑娘也笑了笑說:“餓就好辦了。我家雞湯還在陶罐里呢。快去,這個時候還是熱的。” 不久,他和姑娘喜結良緣,他生意經營有術,姑娘持家有方家。家底也越來越殷實,便和村里幾戶做生意的人家一起,帶著父母從吳家畈遷往了浙江建德千鶴村,他們已在那里開枝散葉。   +10我喜歡


桃園ISO 14064碳足跡規範認證台南碳排放量盤查台南ISO 14064碳足跡認證機構台中ISO 14067碳足跡服務
台中碳足跡環境資訊認證 台北減碳標籤管理 推薦碳足跡輔導取得的檢驗公司桃園碳足跡環境資訊查證 新竹ISO 14067碳足跡查證 推薦碳足跡輔導取得的檢驗公司台中減碳標籤驗證 新竹綠色能源規範認證 推薦碳足跡輔導取得的檢驗公司

arrow
arrow

    564sd56f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